為降低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近十幾年已發展多項CO2減量對策,例如:提昇能源使用效率、加強發展再生能源、宣導自身節約能源之運動及開徵碳稅(台灣目前尚未實施)等。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被視為減緩全球暖化之行動方案,其顛覆傳統「有燃燒(濃煙)才有污染」的觀念,從產品、個人、企業及城市/國家等層面進行碳排放之研究,產品碳足跡即涵蓋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CO2排放量,自原物料的開採、產品本身的製造、組裝與使用,以及其廢棄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排放量等均已造成環境污染;近年產品碳足跡之評估已廣泛成為各國政府共同努力之方向。


而什麼是碳標籤(Carbon Label )呢?其又稱碳足跡標籤(Carbon Footprint Label)或碳排放標籤,顧名思義即於標籤顯示產品生命週期所產生的CO2總量(如右圖);自企業永續發展及民眾觀點出發,鼓勵企業計算、檢視個別產品之碳足跡,並進行CO2減量活動,民眾則可藉由碳標籤顯示之CO2排放量來選購產品,肯定企業為保護環境所盡的社會責任。


行政院環保署於去(99)年6月4日舉辦第一批共5家廠商7件產品的台灣產品碳標籤授證儀式,至本(100)年2月累計約32件產品獲得認證;由企業主動揭露產品碳足跡,並提出使用或回收產品時降低碳排放之方法,供消費者配合,本項政策須全民共同支持與實踐,下回於購買產品時,不妨注意台灣的碳標籤,共同對抗全球暖化,從綠消費開始!

其他減碳小秘訣、個人碳足跡計算及碳標籤產品相關資訊請上:http://cfp.epa.gov.tw/查閱。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風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