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底的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澳地區,造成了當地幾十年來最大的水患;蘇花公路114km處的坍方,更奪走了台灣及大陸觀光團數十條人命,看著這樣的新聞不斷上演,心中實在百味雜陳…………

蘇花公路,號稱全台灣最美的一條公路,卻也暗藏許多致命危機,許多彎曲的路段常發生車禍或翻落懸崖的意外,讓經過此路段的駕駛人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無怪乎地區縣府號召宜-蘇-花居民向政府抗議蘇花改案進度之遲緩。只是一個環評超過15年的蘇花改就因為這次有大陸觀光團的遊客喪命,似乎吃了興奮劑般的「有條件通過」,如此草率的決定到底誰是受益者?誰又可能是下一個(群)受害者呢?

其實環評團體與政府都是兇手!

雖然一個公共建設的環境影響評估本須審慎進行,但一拖15年卻不見任何共識或結論,如此冗長且官僚的評審制度難免遭人非議,不禁令人質疑:這些評委到底在15年中幹了什麼事?

而政府因為梅姬颱風造成該路段有眾多大陸光觀光團的遊客死亡而大動作要求蘇花改一案須儘速通過,如此強渡關山的鴨霸行為與討好對岸的態度未免過於前踞後恭,難怪乎此案不通過也罵,通過也要罵!

台灣東北部與東部是板塊構造運動活躍區,終年地震不斷,而地質屬大南澳片岩區的蘇-宜-花在廣域構造上本就屬於較為脆弱的岩體,如果蘇花高諸多路段要改用隧道式工法,如何克服這個區域大量地下湧水與破碎地質的問題?長達38km的蘇花改案可不像雪隧一樣只有12km左右(何況當初的雪隧興建也是造受諸多質疑與抗議),要考慮的因素勢必比雪隧更加複雜且嚴謹,開發單位深信所有建設都能以工程技術克服,因此對於環保團體的提問多半「實問虛答」,這樣的決議不禁令人憂心,一旦蘇花改真的落實興建,行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你我能安心嗎?

相關議題請見以下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9/5/2gl5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風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