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 08:00

    出發往南橫,看了看行程:利稻崩塌地x2、摩天嶺崩塌地(標高1600m)、天龍壩址/廠址、霧鹿水文站


AM 09:30

    抵達天龍壩址上方公路旁,主辦組主管說:「從這邊往河谷直接下只要70m喔」我心想:「靠~直接下,不會吧?這邊坡度大概有個3、40度耶」

    東部水文站的楊兄:「呵呵,很快啦,一下就到了XD」
    我又心想:「很快有兩種耶  = =;」


AM 09:45

    終於只差河床6m左右,可是只有岩盤,幾乎沒有下腳處......
    我:「楊兄,要怎麼下?』
    楊:「我去找路XD」,他老兄每次笑我都覺得背脊很冷~  >"<

    經過一段小折騰,終於找到一處離河床最短的距離,可是還有5m啊~
    只見他老兄熟練的把登山繩一端固定在樹幹上,另一端開始打結好讓我們施力攀岩而下

    此時我真的有點擔心,不過看他也下到河床了,隨行的還有另一個主辦組的菜鳥
    他說:「你先下,我跟你的腳步」,好個澳少年Orz....

    面對5m的岩盤真的不好下,在快到河床時重心不穩,我轉了180度,施力點從右手變成左手
    整個負擔變很大,還好我腳不算太短,稍微跳一下終於順利下到河床......
    那個菜鳥也用一個醜姿勢下了河床......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非常可怕,卻也鬼斧神工的令人窒息~
    花東峽谷之美真的只有搞地質的人才有緣得見吧~

    一個莫拉克颱風把整個新武呂溪河床高度抬升了約8m,兩旁河階地堆積的砂石高達5m以上
    把一些重點拍完之後,接下來就是更艱難的回程了......
    人說「來時容易回頭難」果然一點不假,加上頗陡的斜坡,一個不小心就要回老家了~幾經折騰,我帶著牛喘終於回到了公路上......

    我:「潘專工,你不是說到河谷只有70m,怎麼下去楊兄說其實是90m?」
    他回報我一個微笑(其實我覺得是奸笑= =),好吧,老子菜,給你耍一次啦~


AM 11:30

    我們三人終於回到公路上(好感動),接著要去吃午餐了
    一行人在天龍飯店旁的小吃店草草吃完午餐,接下來就是往三個崩塌地進攻了......


PM 13:00  利稻二號崩塌地

    一場颱風就把整個新武呂溪沿線一些比較脆弱的面搞成崩塌地
    河道改變,河床淤積,「人定勝天」這句話還適用嗎?我不知道......


PM 13:45  摩天嶺崩塌地(標高1600m)

    經過了不下「九彎十八拐」的南橫公路,我們來到了台20線170K左右的「摩天」。
    這邊的崩塌地更是壯觀的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為了拍到崩塌地與河谷之間的相對位置,我們越過原住民種植的大白菜園
    來到高度超過1000m以上的懸崖邊緣(真的是邊緣@@)往河谷方向拍攝
    拍完趕快落跑了,因為真的很可怕,真的越老越怕死= ="a

    其實整個路面龜裂的狀況十分嚴重,有些路段6m寬的AC路剩下3m
    該地還有一間小吃店還在崩塌邊緣不遠處繼續營業~
    真為他們感到擔心~可能再來一次大地震或Morakot那邊就掰了 = =;

    結束完崩塌地的拍攝後,路旁有間土地公廟,進去小小參拜了一下
    看到正牌「高山高麗菜」,心想買回去給岳父岳母吃吃看
    老闆說:「保證甜的啦」,我也希望......


PM 14:15  利稻一號崩塌地

    霧鹿隧道底下的岩盤也經不住大水衝擊,數塊約2、3m的岩石就幫落在河床上,我不禁為整個南橫的未來50年擔憂,它真的承受得了再來一次大天災嗎?

PM 14:40  天龍廠址河床附近

    我的天老爺!原本不到100m的河床,現在超過200m,河床依舊高了5m左右,廠址對岸也有一處不小的崩塌地,潘專工問我:「你有什麼建議?」
    我:「放棄吧~這邊遲早也會淪陷的~」


PM 15:00    霧鹿水文站(今天工作的終點)

    座落在岩盤上的水文站在大自然的摧殘下看來也是岌岌可危,雖然目前狀況尚屬安全,天曉得再來一個颱風能不能夠保住?

    為了安全著想,我想還是放棄這個計畫吧~我心裡這麼想著,人類終究無法跟大自然抗衡~


PM 17:00  回到旅社,結束一天的南橫之行。


後記:
    地質人會到的地方大多都是比較危險的地方,因為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但卻也因為這樣,有幸得見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雕琢,並懾服在這樣的美景之前......你問我愛地質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風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