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週五有幸看了這部號稱連「騜」看了都掉淚的大作,自然對他有著莫大的期待,開場先看戴導專訪(約莫20mins)聽他敘述拍這部片的因緣,加上全劇皆以黑白畫面呈現,更讓我多了一份好奇……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有點類似國文的倒敘法,先把幾乎是最後的結果(也就是媒體播報那一段)拍出來,再回到故事的開始:一個莫名其妙當了人家第三者的父親-李武雄,跟他視為最重要的女兒-妹仔的一段父女情……

其實我原本以為我會討厭全部以黑白畫面呈現的電影,畢竟沒有彩色的商業感,但這也是戴立忍當初的本意:他不想再消費這對父女一次。還好整個故事的結構還算緊湊,不會讓我想睡覺XD

至於劇情,我就不予贅述,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去觀賞;但是看完之後,我失望了,原因是我自認還不算是個冷血的人,加上小麻糬出生之後,其實我是更感性的,但我看完之後非但沒有「騜」哭的反應,反而衍生出一股極怒的情緒,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台灣(或者說先進國家皆然)一個極度腐敗制度下的犧牲品,窮人的命不是命,命是留給有錢、有權的人去享受的。

一個不知道自己是別人第三者的父親只有一個最卑微的願望:讓自己唯一的女兒受教育,並且要永遠跟她相依為命,卻因為自己不是監護人而讓女兒求學之路挫折不斷,從戶政事務所辦事人員的傲慢與事不關己,到某立委的虛與委蛇,讓這個父親為了女兒的教育問題南北奔走,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最後這個父親發現了事情的真相:大家都在騙他!所以他放棄了,放棄的不只是女兒求學之路,也放棄了他跟女兒的生命……

妹仔是他在這世上活下來唯一的理由,現實逼得他必須要跟女兒分開,所以他寧可一死,甚至是拉著女兒一起離開人世,卑微的人民難道只能靠這樣激烈的行為發出一點點不平的悲鳴嗎?其實劇情後段有個小插曲,就是這個父親要帶一盒水果去找那個主任而不得其門而入時,遇到了一組剛要進去的新聞採訪人員,當時那個女記者不屑的態度拒絕了他的請求,卻在這個父親要從天橋上往下跳的當下衝過去採訪他,我還記得她說了他是政治線的,社會線要找其他人,而這樣的社會案件發生時,她卻又恢復起媒體噬血的本性去搶新聞,在我看來格外諷刺!

其實台灣社會中像劇中父女的故事絕對不在少數,而比劇中那些所謂公務人員(或公職)還要傲慢的也大有人在,有錢有權有關說、沒錢沒權沒路走!最近才爆發一個法官的兒子因為肇事逃逸一審被判半年徒刑,二審法官因為與肇事者父親是舊識而改判無罪,一個告訴乃論的行為居然可以因為掌權者的關係被搓平,難怪大家要感嘆台灣司法已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風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