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蜘蛛人第一集中Uncle Ben對Peter Parker說:The great ability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當Peter發現自己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時,原本是有能力制止那個搶匪的行為,但他卻選擇對於那個被搶錢的櫃臺人員的呼救不聞不問,只因為一開始那個櫃臺人員對他說:「那不關我的事!」所以後來他也索性不理對方而任由強盜搶錢,卻不知道這個微小的舉動居然害死了自己的親叔叔,Peter把這樣的內疚鎖在心裡不敢對Auntie May坦白……

 

當時我看到這樣的情境,又對照起近來公司內的工作內容,不由得思考一件事:難道能力越好的人就是那個活該做到死的人嗎?!

 

公司的人事結構是趨於老化的,也正因為如此,近10年來不斷對外吸收新血,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承先啟後,讓這一群10年來新進的同仁能在未來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不過這幾年來眼中看的、耳中聽的,甚至親身遇到的,都不斷顯示The older not exactly the stronger, but the younger the weaker. 我只看到公司招考了一堆很會「考試」的人,卻不見得進用了一群會「做事」的人。要說考試制度不對嗎?也不盡然,畢竟這是一個基本的能力,筆者其實很幸運,並不是很會考試的我在第一次考進公司的機會就成功了,不過當時的身份還是純勞工,並非一般職員;這兩種人事制度是有差異的,在此就不贅述……

 

當初考進公司時,前輩、長官們對我期望頗大,不斷鼓勵我有機會一定要考上職員,當我第一次擁有資格考內部升等考試時,也是蒙貴人相助,一試即中;調到新單位後對於新工作內容幾乎是一知半解,我告訴自己就是盡量學習,盡量做好,雖然終究無法如願,但至少能做到俯仰無愧,在11個月後有個機會調回總處時,當時的課長很感嘆的對我說了一句話:「為什麼會做事的人都要離開?」我除了覺得對他有所虧欠之外,對於能夠尋求更好的發展自是不能放棄,所以我回到了總公司,並開始了自己的本質學能。

 

甫調到目前單位時,剛好碰上兩個新的工程發包,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死菜鳥開始做起,不會就問,被罵就算,甚至被從背後莫須有的中傷或池魚之殃,我都自己吞了,因為我深信只要努力做事一定會有人看見。還好自己積極學習的態度讓我在工作上有了不小的收穫,原本對我很有意見的主管也慢慢的肯定我的能力,對我的態度也幾乎是180度大轉變,進而賦予我更大的任務。只是,在一切看似美好的未來,卻潛藏著某些令人憤怒的真相……

 

當初我被告知的工作內容看似簡單,舉凡報告審核、現場勘查、報告撰寫等,講簡單是看看報告、跑跑野外、寫寫報告而已,事實卻不然;跑野外是地質人的宿命我能理解,但每到要寫報告的時候,就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

 

我自認程度還不夠好,對於主管的指導也大都能接受,甚至主管還會給我看他自己當初寫的報告當作範本,我也盡量在朝這個方向努力。磨練了一年多,報告也算有個樣子,但我發現主管的胃口似乎越來越大,原本他自己的報告中從未出現過的內容、篇幅、圖片等,我都盡量在滿足他;沒想到最近幾次的報告,他因為自己照的相片不夠多,硬是要我去生出多餘的篇幅,連一些根本沒必要出現的資料都要我放上去。

 

對方自己已經有的資料他們會去參照,我實在沒有必要雞婆到什麼都幫他們放上去,不過主管手握你的生殺大權,講白了就是你的前/錢途(升遷)還得看他臉色,我偏偏是那個沒骨氣的人,有了小孩要養,沒錢自是萬萬不能,所以對於有時候你明知那是多餘的動作,卻還得堆起笑臉點頭稱是,這種心情對我來說猶如得內傷般的難受……

 

後來因為部門裡的人事調動,我必須去交接即將調動同仁的工作,原本想說補了一個缺額的新人理所當然應該把調走同仁的工作接收,加上不久後又有一位同仁即將退休,這差事怎麼看都不像會落到我身上,沒想到之前部門裡聽到的傳聞是真的:事情做久了就變成是你的!

 

就在兩個新進同事報到之後,主管有跟他們談到有關我新接任務的事情,沒想到對方只是一句「沒興趣」,所有的事情又重新回到我身上,這跟當時蜘蛛人裡的櫃臺人員所講「這不關我的事」讓我受到不小的衝擊,難道一句「不關我的事」就可以避掉所有的責任?!或許有人會說:這是主管在磨練你,想提拔你。沒錯,但是一個部門總不能只靠極少會做事的人來撐場吧?今天我不會(或不敢)拒絕,所有的事情就是輪到我頭上,試問這樣公平嗎?!

 

自己本身的業務已經夠多,加上身外之務不打緊,對於一些事情的要求有增無減,彷彿像是一個無底洞,怎麼都填不滿它的貪婪!人性使然,貪心不足蛇吞象,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被這些東西噎死?當你認為重要的人不再願意幫你,那才是最悲哀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隨風戰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